[婚紗] 張道慈(破渡)攝影



一直以為對婚紗照這件事情沒有太多的堅持,選家cp值高的處理完就好。
沒有太多的期待,但沒想到開始調查之後卻發現有好多不期望出現的事:
不想扭曲自己的身體擺出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動作(不想減肥)
不想穿上露胸大裙擺的衣服
不想在大景中找不到自己在哪
不想套用經典動作
不想拿著平常不會用的道具、在與生活無關聯的xx基地拍照
如果要讓錢花得值得,應該要不違背自己的心意。想了許久,我覺得婚紗照應該是照下這個年代的兩個人,讓未來能夠回味。


第一次見面的球場,以及還跳得起來的自己

整理幾個口袋名單後,第一個聯絡的就是道慈大大。道慈(破渡)已經是大師級的人物了,我從小就在DSLR版跪著讀文章,不免俗的初次見面也說出了類似粉絲的崇拜語言。
在我的地雷名單裡面也包含著下定前/當天才能跟攝影師見面溝通,我不喜歡要透過一個媒介轉傳的感覺,透過業務/婚紗公司或是直接看照片了解風格都不如單獨見面來得直接。
免費跟大師見面的機會,不約ㄇ?(credit:https://www.taotzuworkshop.com/about-me)

雖然話是這麼說,其實看文字就能透露出一個人的性格。個人的篩選機制裡面,若廠商的主頁面都只po女神、仙女、天使、很有愛等等的關鍵字等我就pass,因為覺得自己不夠正,沒法被放在上面當廣告宣傳,就會害怕被大小眼對待之類的,或是會不會放出來的都是天生腰瘦正妹,其他不正的就不放等等各種腦補。而道慈除了當攝影師,還很會生火寫文,應該不是寫paper訓練的

回到正題,見面之後很快了解我想問的問題之後就馬上決定找道慈拍攝了。其實我發現這些事情在道慈更新網站之後好像都能得到解答,不是簡單的Q&A,而是有一套脈絡的詳細敘述:
  • 如何在婚紗中帶入自己的故事?
  • 精修究竟都修了什麼?
  • 下雨該延期還是照常拍攝?
  • 如何挑選適合拍攝婚紗的禮服?
  • 該怎麼安排景點最適當?
  • 毛孩一起入鏡的建議事項
全家福照,十年之後會變成怎樣呢?

沿著這樣的脈絡下,很順利地做完了事先準備

地點:

外景優美離家近的地方、回憶之地、以及居家生活各選了一個場所,串起了整個故事。

婚紗租賃: Ethereal Studio

拍攝的風格為自然為主,所以選擇的是簡約又不失細節的兩截式婚紗。上半身削肩不用露胸讓我比較有安全感,下半身緞面裙+口袋設計可以滿足插口袋的慾望,裙長不齊地則可以自由地奔跑。現在好像有推出直接的包套方案,真方便QQ

道慈說為什麼你們跑到一半就沒力了?因為我們只是不出門就能知天下事的臭宅啊

雙手插口袋,帽子戴歪歪

西裝租賃: 七顆梨

道慈推薦的幾家店裡面,也只去了第一家就決定了。因為尺寸的關係似乎選擇不是很多,但是男友因為喜歡保守款所以蠻好挑的。現場有皮鞋可供搭配參考,店長也跟道慈很熟,馬上就知道一個河濱公園風需要搭配怎樣的衣服喔呵呵

婚鞋: Keds X Kate Spade


一開始也沒想這麼反骨,想說要cosplay新娘就專業點去買雙高跟鞋吧!一同預想,在百貨公司差點就要摔死了。這麼自然的表現順利讓同行的人答應讓我買球鞋......
這系列球鞋有分薄底/厚底、沒有鞋帶/鞋帶款,現在好像還出了新色,真的很適合平常不穿高跟鞋的人,買雙一次性的高跟鞋決感覺不太對勁,好不環保的感覺。也要感謝明星也帶起流行小白鞋的風氣,不然我哪來的鞋子買(喂
追趕跑跳碰,各種鞋子展示方法

皮鞋: vanger


在林果/vanger兩間中選擇,腳寬的人好像不太適合林果的鞋,寬楦的選擇比較少,但是服務態度真心好!最後在網路上買了vanger的保守款,就不用花力氣查詢門市庫存

造型師: 小恩


造型師是兩者選一,這方面我不太熟就按照推薦走。拍照之前填寫了一些風格/造型喜好的問卷供網紅小恩參考。

捧花: 

小恩也有搭配造型做捧花,不過為了讓母親更有參與感,不再繼續過問我衣服為何只選一套,就安排了綁捧花的任務給她
除了拿捧花的時候,幾乎都是插口袋呢

拍攝當天

早上七點開始化妝做準備,小恩動作非常快的九點多我們就出發了。因為攝助圖修不完所以有幸坐上車神道慈大大開的車子前往第一拍攝地點中央大學。選擇這地點其實就是一個離家近的概念而已,事前也沒有什麼場勘,完全就靠道慈帶路了
化妝的時候,貓貓們也被拍了獨照

拍攝當日天氣非常好,過程中不必特意停下來看鏡頭,所以表情不會很僵硬。也不用特意擺出一些假掰的動作,總而言之就是很隨心所欲的狀態。道慈大大當初說他在拍攝的時候會說點幹話,不過我們平常幹話說的可能太多了,感覺就只是在進行日常的對話而已(?)
套一句七顆梨老闆的話:"道慈很快,咻咻咻一下就拍完了",幸好有上下文

蹲成這樣,很適合吟首一覽眾山小
定番的照騙系列

正中午回家吃個午餐休息換衣服,結果家裡的臭喵們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開始緊張了起來,零食也給了,玩具也拿出來了,還是拍出了一堆表情呆滯照,只好安慰自己這也是回憶的一部分啦
你有看過這隻可愛的貓嗎?沒有的話,現在就讓你看看

為什麼奴才突然發瘋把我關在房間還有奇怪的東西對著我照?!

最後驅車前往棒球場,到了這個我唯一有堅持的地方!因為我只想趁拍照進來一樓看看啊!!!!!
一到球場我們就像忘記要拍攝一樣到處朝聖,還被提醒說我們是來拍婚紗的!開始拍之後也很扯,有新娘很認真的在KGB的嗎?到底來做什麼的?還遇到路過的詹帥,跑過來好颯爽
拍了很多球迷才懂得梗,這邊就不多放了
你再出怪聲的話,就減薪放二軍囉
跟52紀念牌照相這是一定要的

拍攝後


爬文過程中看到很多人的心得都是要早點拍婚紗,因為拍完之後還有很多程序(選片、加錢多挑照片、修片、美編、排版)等等,但是我們從拍完到收到線上相簿的時間只有
一周!
一周!
道慈在一周內就修完全部的圖片了!!!!!

每張照片都留存,才能說個好故事

唯一要選擇的地方是原本的婚紗方案裡只送一本相本輸出,可以選擇輸出婚紗本(10吋*10吋),也就是比較磅數高的耐翻相本,但照片數量較少,或是做全部照片的寫真本(9吋*12吋)。身為一個小資的工程師,凡事都想自幹,本來覺得應該自己排一排就好,但是發現使喚大師排版+跟印刷廠聯絡居然不貴,最後還是變成兩本都買了

小朋友才做選擇,大人全都要


婚紗本可以平攤180度,是說我很不會幫畫面留白...如果是我應該是每一張都排到滿版


有點怕翻壞結果最常看的還是線上相本

塑膠白皮寫真本翻到最後居然有bonus,掃qr code可以在瀏覽器上看類似輪播的小影片。但是實際想下載的時候才是用js寫的撥放器,直接從資料庫撈資料+外部音樂檔,又要多做一個影片了(搥牆)

結語

如果要我定義這次的婚紗照是什麼風格
以工程師的角度就是紀實抓拍又偏暗色的修圖
以條列式評分就是花錢花在刀口上,訂好主題其他不用花心思懶人拍攝一次搞定
以形式定義就是不是擺拍,不是按照有限空間的禮服與既定的場地拍的制式照
以內容來說就是個滿足新人各種需求的紀錄片
不過如果要總結一句話,應該4  "帥哥大師到你家,讚讚讚" 

留言

  1. 道慈老師拍起來的真的都好耐看
    很美很真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